情系爱心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0306|回复: 12

2016情系夏令营游学日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23 01:15:03 情系爱心网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桐溪居士 于 2016-7-23 02:28 编辑

诗与远方

——2016情系夏令营游学日记一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网络上流行的这句话,也非常适合当下的情系夏令营活动。情系的孩子们,虽然家庭暂时大都有各自的困难,生活不易。但情系对他们的帮助却不仅仅停止在给学费和文具等物质层面上,而是给他们梦想的机会——夏令营,让他们走出眼前的苟且,走向远方,走进诗意。
      情系夏令营从08年开始,先后联系中山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南京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大学生来桐支教,开展素质教育与团体辅导。先后游学北京、青岛、无锡、常州、南京等地。一批批学生,一次次出行。相信夏令营的经历,将会是孩子们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2016,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结束第一阶段的中国矿大支教活动后,今天,我们再出发,目标河南省开封市。早上6点多,中心就一派热闹的景象,大家换上统一的文化衫,背上统一式样的背包,带上矿泉水等各种物资,带着一颗期盼已久的心。7点,在众多义工的欢送下,准时出发。
     上车后不久,旅行社的张导介绍了本次的行程安排,海鹰会长介绿了注意事项,叶香细心的给可能的晕车的小朋友们一一贴了晕车贴。也许是昨晚睡得迟了,也许是今天起得早了,上车后不久,大家都选择了好好休息,养精蓄锐。而义工群里,关切的询问却没有停止,大家在不断的询问自己关心的孩子有没有晕车等情况。
     10点左右,大家休息好后,陆续被窗外不一样的平原景色吸引,时时发出惊叹声。为了活跃氛围,海鹰会长就地取材,将塑料袋作为道具,在狭小的车厢里玩起了“击鼓传花”的游戏,塑料袋传到谁的手里,谁表演节目,节目演得好,有大白兔奶糖作为奖励,一时间整个车厢的气氛立马活跃了起来。有唱歌的,有诗朗诵的,有表演的……原来情系的孩子们,也是这么的多才多艺!只要提供舞台,他们也可以精彩!
      12点,在河南沈丘服务区吃了自助餐,菜品繁多,管吃够饱,孩子们都吃得很嗨。经过8个小时车程,下午3点终于来了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开封府。
   
       开封府,初建于五代梁开平年间(公元907年),北宋时天下首府,又称天府南衙。宋太宗、宋真宗、宋钦宗三位皇帝登基前均曾执政本府。先后有寇准、包拯、欧阳修、范仲淹、苏轼、司马光、苏颂、蔡襄、宗泽等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军事家在此任职,不仅在此树立、弘扬了“公生明”,“清、慎、勤”的道德正气,也在此形成了以“廉正刚毅”为鲜明特色的开封府衙文化。开封府也因此而深入民心,名垂青史,成为四海闻名的中国古代官衙。特别是一曲“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包龙图扶正祛邪,刚直不阿的美名传于古今,令人荡气回肠,引起人们几多遐思神往。   
      在开封府,孩子们跟随本地导游的脚步,聆听专业的讲解,逐步走进“公生明”、“清慎勤”等廉正刚毅的文化中。也许有些孩子暂时还不能完全理解这些,但我们相信,清正廉洁的种子今天已经播下,会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5点半,我们在开封府旁边的一家餐厅里吃上了本次旅行的第一次团队餐,一桌十个菜,比想像中的要好,带着的老干妈辣酱也没有上场。
      七点半,在大梁门边的尚客优快捷酒店住下,分房、入住、洗澡、洗衣、查房、布置写日记、忙完后看看表,已经十点多。
      这里应该是本地的繁华所在,窗外,夜色正好,大排挡灯红酒绿,酒店内,孩子们带着劳累和满满的收获,酣然入睡……






 楼主| 发表于 2016-7-23 22: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桐溪居士 于 2016-7-26 17:58 编辑

侠肝义胆保家国

——情系2016夏令营游学日记之二


          今天是情系2016夏令营游学第二天,主要参观了二个景点:清明上河园和包公祠。包公的铁面无私,岳飞的精忠报国,梁山好汉的侠肝义胆等等都给孩子们留下了强烈的印象。
         早上七点多,在开封大梁门边的尚客优酒店五楼简单的吃过一些大馍、鸡蛋等早点后,8点多,集合乘车前往清明上河园景区。在景点门前,排队买票时耽误了一点时间,一是因为我们队伍里一米四以下的只有四个,其他的孩子偏高,说是学生团队却又没有学生证,也没有相关单位开具的证明,景区工作人员不相信那么高个子的还是学生,不能给予学生团体优惠政策,费了点口舌,最终还是进去了。随队义工只有6人,达不到10人的组团标准,在当地导游的安排下,我们最终跟随另一个团队后面一起以团队票价进去了。
        清明上河园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北宋著名画定张择端所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按1:1比例复原再现的大型宋文化历史主题公园。景区里北宋市井风情浓郁,宋文化符号随处可见,各种手工艺术、曲艺、杂耍、斗鸡等民俗风情表演,牛车、马车、骆驼、耍猴等市井百态,以及体验推独轮车、挑彩担等古代百姓生活,这些让孩子们在畅快游园的时候,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中国传统历史文化。
         这是一个历名文化景点,值得细细品味,慢慢揣摩,但由于团队参观、时间有限,很多有历史内涵有趣味的小品不能一一观看,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孩子们主要在导游的安排下观看了这里上演的历史典故实景演出,主要有《包公巡视汴河漕运》、《武术杂技民俗绝活表演》、《吞火表演》、《岳飞枪挑小梁王》、《梁山好汉劫囚车》等几个。其中岳飞枪挑小梁王演出出动了二三十匹马,四五十个人盛装演出,配合马术、音效、烟火等场面宏大、表演逼真,生动的再现了岳飞精忠报国的英雄情怀,主题动人,场面震撼,看得人热血沸腾,无形中再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笔者不由想到我们桐城的旅游发展,除恢复各种古建筑之外,是否可以搞一些这样的节目表演,如六尺巷故事实景演出,声光电配合,多感官刺激,游客的旅游体验可能会更好。另,天气炎热,而演员们穿盔戴甲,跃马扬鞭,在烈日下做出各种动作,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了,为他们的敬业精神点赞!
        十二点半,出园,乘车,去了昨天吃晚饭的饭店,固定座位,饭菜依旧,也许累了,孩子们狼吞虎咽,风卷残云解决了吃饭问题,还喜欢上河南的馒头。稍作休息,中午一点半,我们乘车去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包公祠。
         包公祠是专为纪念我国北宋著名清官、政治改革家包拯而恢复重建的,是目前国内外规模最大、资料最全、影响最广的专业纪念包公的场所。它坐落在七朝古都开封城内风景如画的包公湖西畔,是国家旅游局开发建设的中原旅游区的重要景点、河南省十佳旅游景点之一。
       包拯,世人尊称为“包公”、“包青天”,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清官。它一生忧国忧民,刚正不阿,抑强扶弱,铁面无私,为百姓伸张正义,赢得了古今中外、妇孺皆知的美名,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尊敬与爱戴。
        与清明上河园相比,包公祠不算大,主要由几个大殿组成。因为影视剧的影响,孩子们对包公更为熟悉亲切,都跟在导游后面,认真听讲解,看蜡像。相比较于陈世美,狗头铡之类的历史演绎,我更喜欢包公的诗和家训。因为这些都是他自己写的,最能代表他的思想。
         诗曰“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贪官污吏,贪污腐败,层出不穷,固然有制度不全,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等因素,但根子还在于贪欲,不是拥有的太少,而是想要的太多,所以包公才说治本之道在于清心寡欲,无欲则刚,人到无求品自高。身在官场,心里时常惦记的莫过于挪挪位子,升升级别之类的谋升之道,本也无可厚非,但为了升官发财而贪赃枉法,欺上瞒下,拍马逢迎就是旁门左道了,包公告诫为官者,谋身之道在正直,在公正,在铁面无私,在为民请命。
      一个小时的游览,三点半左右,我们乘车离开开封市,前往少林寺所在地登封市,一路上大家在车上休息。车近登封,武校的招牌浙渐次多了起来,听当地导游说,登封市65万人口,有83所武校。晚饭后,乘车间隙,恰逢旁边一所武术学院晚操时间,诺大的操场,刹时塞满了人,目测也有二千多人,或蹲马步,或练套路,或侧空翻……出拳抬腿,龙飞虎跃,个个精力充沛,意如钢铁。想想现在的孩子,营养过剩,沉迷手机,意志脆弱,或许习武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5 21:43:34 情系爱心网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桐溪居士 于 2016-7-26 17:59 编辑

少林参禅 龙华嬉水 ——2016情系夏令营游学日记之三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上午嵩山少林寺习武参禅,下午去龙华游乐园嬉水。少林参禅,我的思考更多,龙华嬉水,孩子们的欢乐更多!
          因李连杰的同名电影,让少林寺名满天下,誉享全球,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国家首批5A级景点。少林寺的旅游特色可以用“禅武”二字概括。
          先说“武”方面。一是武校众多。前文说过,车近登封,武校林立,65万人口的县城有83所武校。一般上午文化课,下午武术课,既有中小学教育,也有专科、本科层次的教育,学员大都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众多武校中最有名的是塔沟武校,在少林寺山门内,和少林寺应该有很大的渊源,每年春晚的武术节目几乎都是塔沟武校的学员们表演的,然而,这武校却不让参观,门口立着“游客止步”的牌子,我们只能张望二眼,想像一下,收起好奇心,继续赶路。 二是武僧表演。在演武厅内,例行的武僧表演节目正好被我们赶上。在音乐、灯光的映衬下,八段锦柔中带刚,鹰爪功、猴拳、蛤蟆功等象形拳维妙维肖,双枪刺喉、头断钢板等内家功夫深不可测,齐眉棍、双手剑、流星锤、棱子镖等十八般兵器表演一片刀光剑影,个个活虎生龙。其后就是光碟售卖,现场书法拍卖,过于浓厚的商业氛围也被众多游客垢病。 三是武源流长。少林寺武学氛围浓厚,影响深远,蔚为大观。究其原因,既有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历史渊薮,又有金墉武侠小说的普及宣传,还有李连杰、释小龙、王宝强等明星效应,更有农耕民族尚武任侠的血脉流淌……
          再来说说禅。禅是武之魂,武是禅之体。作为禅宗祖庭,少林寺院和其他寺院在建筑规制上大致相同,伽蓝七堂应有尽有,前弥勒后韦陀、哼哈二将、四大天王等导游述说的内容在别处自然也可领略,而我要追寻的是少林别于他寺之处。除古树指洞、踏地成坑这些武僧勤练武术的痕迹外,就是寺外达摩洞、寺内立雪亭二处了。         
       达摩洞位于少林寺西北二公里山上,是一处深5米、宽3米的天然石洞。当年,达摩祖师从印度东来,辞别武帝,一苇渡江,在此面壁九年,参禅悟法,传衣慧可,开宗立派,其后一花五叶,终至禅宗在中原大地上流传开来。        
       因为路远,怕孩子们体力不支,我们没有去达摩洞。而立雪亭在少林寺内,导游也详细讲解了,神光求法意志坚定,一夜立于雪中,后又断臂明志,终于感动达摩,赐名慧可,传衣授钵,光大佛法。听此故事,我总是不由得想起儒家程门立雪的故事,无论儒佛,求学之人,意坚若此,方成正道,相信情系的孩子们迟早会明白这些道理,学习从来不是容易的事情,意志坚定,勇猛前行,才能取得(后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5 21:55:33 情系爱心网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桐溪居士 于 2016-7-26 18:00 编辑

(接上)成绩,获得成功。         
         塔林是高僧圆寂后的浮屠佛塔聚集之地,以其数量之多、时间之长、建筑雕刻之美而著称,我们步履匆匆,一瞥而过。         
         龙华欢乐园位于偃师市,距洛阳市新区10公里,占地300余亩,分为陆地采摘、水上乐园等四个区。下午二点多,正酷热难当,我们来到龙华,换上泳衣,直奔水池而去。冲浪、滑梯、游泳、打水仗……孩子们从这个池到那个池,不断的跑来跑去,拋弃了烦恼也忘却了酷热,玩得十分嗨!只是辛苦了几个随队义工,场地大,既怕孩子们跑丟了,又怕他们呛了水,只好时时提醒,严加防范。        
         吃住都已习惯了,孩子们都爱上了大馍。天气热,除了一天两瓶矿泉水之外,义工们还给孩子们准备了王老吉凉茶、八宝粥等。又特意购买了一箱苹果、一箱梨子,给孩子们补充水份。      
          “我在这里玩得很开心,叔叔阿姨们都很好,放心吧!”隔壁一个正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的孩子如是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3 02:22:59 情系爱心网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途中部分图片……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3 02:33:43 情系爱心网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午的自助餐和大梁门夜色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3 08:27:46 情系爱心网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同行的义工们辛苦了,祝孩子们旅途愉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3 09:20:29 情系爱心网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随行义工辛苦了!居士辛苦了!相信越远的地方有越多精彩,值得期待!祝一路顺风!收获多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3 10:18:09 情系爱心网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祝孩子们旅途愉快!向随行义工致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3 10:55:58 情系爱心网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随行关爱的义工们您们辛苦了!祝游学愉快!期待更多快乐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4 08:21:07 情系爱心网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桐溪居士 于 2016-7-24 17:53 编辑

第二天部分图片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上传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桐城市情系爱心联合会 ( 皖ICP备17017133号 违法内容举报:0556-6196922 )

GMT+8, 2024-4-20 21:34

公安备案号34088102000457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