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爱心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823|回复: 0

情系夏令营里好别致的演讲比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6 15:5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在网络迅速发展、媒体亦可自代的年代,演讲跟在好声音后面,也想去民间分一杯羹。北京卫视的“我是演说家”这样的真人秀节目,虽说旨在冷静拆解亲情、友情、理想、人生等多元话题,帮助选手阐述观点、表达情感,并通过竞技坚定信念、重拾斗志,到现在已举办四季,也绝不单纯是为推出一批怀揣梦想、具有天赋才华的演讲新星,更是为了迎合市场,扩大影响,增加人气,吸引投资。
      这样的节目之所以能火起来,在我看来,除了演讲本就实在厚重、不乏风度魅力之外,还因大众的综合素质今非昔比,欣赏水平已慢慢提升,对娱乐节目也越来越挑剔,有不少暗生回归之心,更爱欣赏有气势又有内涵的大型交响乐而非通俗肤浅的流行音乐,而演讲就可以算是一个人心灵的大型交响乐。
      昨晚(7月14日),在情系中心的多功能厅,情系夏令营的33位小营员在安庆师范大学的支教大学生精心安排和贴心鼓动下,悉数登上“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演讲比赛的舞台一决雌雄。十位支教大学生除一位主持、一位摄影,其余八位皆为评委。所谓的观众就是几位情系的值日或热心义工和几个已上大学、还爱以中心为家、并乐为夏令营小帮手的情系学子。实际上,这些观众也不那么纯粹,他们既在维护现场秩序,也去慰藉因失败而沮丧的心,还同时用手机等来记录或传播这场比赛。情系党支部书记并曾任多年会长的海鹰还借机感谢支教大学生的全心全意,考了一下小营员对情系的了解程度,并给小营员布置了一道非常简单又别具深意的作业:汇报演出结束,说说你在情系的收获。
     说起昨晚的演讲比赛,我既为小营员的表现叫好,也为支教大学生的包容点赞。虽然那主题像在赶时髦,但现场是健康而开放的,健康表现在:小营员所表达的内容都积极向上、阳光灿烂,大学生评委对每个小营员的表现都热情地报以倾听和掌声;开放则表现在:小营员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不全是演讲,有些是说故事,有些是朗诵——这也是支教大学生之前就一致认同的,因为他们考虑到这班小营员有小学生、初中生以及高中生,各具风采,各有所长。
  不少小营员还是第一次上台演讲,登上舞台之后难免紧张,有的不敢看台下的观众一眼,只敢盯着面前的稿子;有的拿话题的手开始颤抖,声音也不如平时的清脆了;还有的是越想表现好越将自己置于尴尬之境,以致下台之后羞愧恸哭……但他们不管怎么紧张,中间又出现怎样的变故,最终都没有退缩,坚持说完自己的预定内容;也不管这第一次算不算狼狈,都绝对算一次难得又有益的历练,能帮他们认识自己,提高自己,从而直面未来更多更大的挑战。
        有两个小营员的演讲特别动人,主要是因为她们的演讲稿都算“我手写我心”吧。一个叫汪晶鑫,她的《谈在情系大家庭中度过的时光》,就是说她这段时间置身夏令营的发现,满满的真情实感;一个叫叶露露,她的《分段实现目标》,结合名人的经典事例,联系自己的学习经历,谈她的感悟和进境,最易唤起共鸣——她还脱稿演讲呢!
        比赛结果虽不重要,大学生们也跟小营员强调:勇于走上舞台进行演讲,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但作为一个句号,还是不能省的,因此,他们将于汇报演出时公布评分结果。
       显然,桐城团市委、桐城市青少年宫支持、情系中心主办、情系义工和广大爱心人士协助的情系夏令营,不仅给了很多情系孩子一个打造自我、完善人生的舞台,也给了一批批支教大学生一展身手的良机。
  对于情系夏令营,如果让我以此为主题来做一次演讲,我要这么来概括情系夏令营:昨天值得缅怀,今天值得推崇,明天值得期待!
(一河星光)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上传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桐城市情系爱心联合会 ( 皖ICP备17017133号 违法内容举报:0556-6196922 )

GMT+8, 2024-4-20 11:13

公安备案号34088102000457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