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爱心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601|回复: 2

情系爱心联合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7 09: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桐溪居士 于 2018-2-8 15:40 编辑

情系2017年年度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
  2017年已经落下了帷幕,这一年里,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在全体义工的共同努力下,情系爱心联合会各个公益项目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公益的规模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公益的效益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情系”作为桐城本土“老字号”公益品牌知名度将越来越来家喻户晓。
  下面将2017年,情系各项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项目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年情系各项目的发展呈现出:多头并进,稳健发展,加强交流和突破创新的四个特点。
  具体表现在以下自主项目的“多头并进”和“稳健发展”:
1.一对一助学项目:一对一助学项目是情系最核心、最基础的项目。2017年上学期共资助小学、初中、高中共375名学生,下学期共资助253名学生,共发放助学款30余万元。虽然在助学生人数有所下降,但我们对资助对象的识别更精确了,资助更精准了!
2.暑期大走访项目:2017暑期走访自7月22日正式开始,截止8月29日,历时一个多月对已经在资助的375名学生和新递交申请表的25位学生进行核实调查。因升学和家庭情况好转,停止资助 136   人,新增 14人,本学期合计在资助学生 253 人。共发动走访小组26组,志愿者108人次,爱心车辆26车次。特别是本次走访活动还得到“羽洁家纺”爱心赞助8000元作为活动经费。
3.夏令营项目:
  夏令营项目是情系在爱心助学的基础上,从经济支持到精神关怀的一个进步。在走访过程中,我们深感困境儿童缺的不只是物质,更需要的是关怀。2011年我们开始尝试举办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接触更多的同伴,带孩子们走出山村。
  今年夏令营分军训、支教、外出游学三个部分,共有33名贫困学生参加,和安庆师范大学桐城支教队合作开展支教项目。夏令营期间服务义工、志愿者达40余人次。
4.“圆梦大学”项目
  从时间上来说,“圆梦大学”项目是最后一个资助项目。情系爱心联合会2017年高三学生27名,参加高考人数22人,自主招生5人。在参加高考的22人中,考取一本的为7人,二本9人,大专9人,复读2人。经过多方联系,为25名孩子筹措学费达20万元,并进行了及时发放。
5.送温暖项目
  2017年1月27日情系爱心联合会为40名特困家庭学生送去年货及压岁红包,每个学生:500元压岁红包以及十斤猪肉、一箱水果,总价值28000元。2018年送温暖活动正在启动中,预计总物资36000元。
  
合作项目进一步加强同各个方面的交流,有些是稳定的项目,有些是新做的项目,有些是还在计划中的项目。
6.和壹基金合作温暖包项目:
  9月9日,情系爱心联合会发起网络募捐“情系桑梓 温暖冬天”壹基金温暖包募捐,三天共募集了45个温暖包,后又向壹基金申请了55个温暖包。所以,2017年度我们共申请、发放温暖包100个,每个温暖包价值365元,总价值36500元。
7.和龙越基金会合作关爱抗战老兵项目:
  2014年情系与深圳龙越基金会合作,负责执行桐枞地区的抗战老兵关怀项目。2017年多次看望慰问桐城籍的三位老兵和枞阳的一位老兵。
8.和桐乡书院合作经典诵读项目:
  “经典浸润人生,书香伴我成长”读书日活动,是由桐城市情系爱心联合会与桐乡学堂共同举办的一项公益活动,且是一项长期的免费活动,每周六上午九点开始,对象为所有4周岁以上的学生,地点在情系爱心联合会助学服务中心大楼二楼会议室,由桐乡学堂的老师带领孩子们阅读中华经典。
  项目自2017年9月9日开始执行,现已如期开展18期经典诵读活动,参加学生及家长300余人次。
以上例举的是我们在2017年里开展的一些主要项目活动,因为时间和篇幅,还有很多活动没有一一例举。

除了这些项目发展之外,情系在2017年里还成为了安徽省民政厅2017年度第一批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团体。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情系在安徽省民政厅申请成立了安徽省防灾减灾救灾协会,并在协会承接的安徽省防灾减灾救灾示范社区的第三方评估工作中负责安庆地区的工作。

(二)领导关心和社会支持
  情系各项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我们一如继往的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如8月11日,省民政厅副厅长孙邦平一行来情系进行慈善立法调研;特别是12月22日,桐城市委常委、市长陆应平、副市长洪长久等桐城地方领导莅临情系视察指导,充分肯定了情系公益慈善事业在脱贫攻艰工作的重大作用和意义,高度赞扬了情系义工坚持奉献的伟大精神。
 除了领导关心之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一直都是情系长足发展的动力所在!
  2017年里,范岗镇政府给情系捐桌椅;与安庆师范大学结对,情系成为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羽洁家纺资助暑期大走访活动;3月,桐城老酒与情系携手开展的“传承雷锋精神 关爱患病学子”募捐活动,为3位患病学子募集善款61750元;8月,丰润酒业“播撒金种子,情系贫困生”为27名贫困大学生共筹得爱心款56460元;广州桐乡会持续资助老家学子读书圆梦;桐玉集团向沙铺学校捐文具;东苑幼儿园六一捐赠;安徽养和医疗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捐赠1万元用作送温暖活动专项经费,上海雷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蚊帐600床。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第二党支部、荣康医院团委、潜山天柱山爱心协会等党、团和外地社会组织纷纷来情系指导交流;
  以上只是简单例举了部分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的支持活动,一年下来,还有许许多多令人感动的瞬间和点点滴滴没有记录下来,但这些被支持的温暖一直伴随着我们,也一直鼓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在“发扬志愿精神,传播爱心文化”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三)内部管理和培训考核  
1.强化领导能力,换届选举理事会。
  2017年1月7日,情系爱心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正式举行,经过与会全体会员的两轮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他们是疏影斜阳、沧海、海鹰、电工刀和专职人员张瑶,疏影斜阳当选会长。还产生新一届监事会会长:阳光宁桐。
  履职一年多来,第五届理事会成员始终牢记情系的宗旨,团结一致,加强内部交流沟通,定期召开理事会决策会议,积极投身到走访送学费等一线工作中去,努力做到“抬头看好情系发展之路”,又走好当前脚下的每一步路。2.疏理业务程序,重新设立走访组。
  为了对提交上来的求助信息进行实地走访核实,做到相对公平,在部分片区管理的提议下,助学部重新设立了走访组,招募成员,对所有片区学生2017年暑期进行了重新统一走访,打破了原来各个片区独立走访回访的区域局限性。现在走访组统一标准,统一人员,统一尺度,相对公平。走访组的各位成员平均都参加了五场以上走访,大热天的非常辛苦!
3.加强义工培训,从严考勤考核。
  2017年里,我们安排了二次义工培训,分别是三月份,余老师作的贫困生的心理特征与对策,九月份,宋金林回顾情系发展历程,二次培训义工到会率较高,因为工作和家庭,不能及时来的,也几乎都履行了请假手续。
  并且,从2017年开始,每次活动都要签到考勤,并在论坛公布考勤结果,最后综合全年考勤和理事会评分情况,对每一个进行了年度考核,评出星级。这些做法虽然可能还有考虑到不够成熟的地方,但这在情系义工管理历史是上首次,是突破,是发展,是进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018年里,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义工培训,完善义工考勤考核。情系虽然是一个民间组织,但只要想把好事做好,哪怕任何一一个组织,都需要有自己的制度和规矩。

(四)2018年作思路 
  十九大报告显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发展空间广阔,和《慈善法》相配套的各项地方政策性法规相继出台,《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并实施,整个社会在站起来、富起来之后,逐起的亲起来,善起来,公益理念,慈善行动也越来越多的被理解和接受,可以说整个社会氛围越来越好了。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2018我们的工作思路有三个关键词:
  第一、党建
  一些义工认为我们是民间组织,不需要搞党建,这种认识是错误的甚至是危害的。一方面我们很多义工本身就是各单位的优秀共产党员,另一方面,我们和党在宗旨上、服务对象上都有很相同相似之处,高举党旗,率先示范,不仅是义工行为内在的价值需要,也是情系发展的时代需要。
  第二、规范
  尽管情系发展已经13个年头了,可我们的管理大多依然是粗放式的,我们的项目依然只是满足了粗浅表面的物质需求,我们稍微出台一个义工考核措施,马上就有很多人不理解和质疑。这都说明,我们缺少规范化,缺少制度的钢性。在情系,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思想还有很大的市场。
  在新的一年,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各方面的规范约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将重点围绕制度建设、队伍能力建设、规范化管理开展工作。以制度管事管人,不断灌输规范化的思想意识、工作意识,通过具体事例不断强化凡事依法依规、办事必须依法依规的自觉性。
  第三、专业
  虽然我们做的项目比较多,助学、敬老、大病救助、关爱老兵等等,但我们做的层次比较低,助学只是送送学杂费用,送送书包文具等物质关怀,敬老也只是去敬老院慰问慰问,稍微需要一点点技术含量的项目,我们就需要依赖于别人,比如支教,我们要和各个高校的大学生支教队合作,重读经典项目我们要和桐乡书院合作。
随着商业的成熟的,市场在不断地细分细化,公益也是一样,细分服务越来越多,一个公益组织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只能选择其中一个方向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针对社会需求和问题,提供专业化的解决方案。

  义工朋友们,2018年已经到来,让我们继续秉持“发扬志愿精神,传播爱心文化,团结民间力量,扶助弱势群体”的宗旨,在党的领导下,不断规范发展,提升专业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新桐城而不懈奋斗!









 楼主| 发表于 2018-1-17 09:29: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草稿,请大家先看看可还有什么不妥的地方需要修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2 13:4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居士辛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上传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桐城市情系爱心联合会 ( 皖ICP备17017133号 违法内容举报:0556-6196922 )

GMT+8, 2024-3-29 20:04

公安备案号34088102000457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